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面对面交流 “零距离”普法——东营区检察院启动检察官送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0

DSC04892.jpg

DSC04888.jpg

DSC04863.jpg

 

 DSC04843.jpg

 

DSC04875.jpg

    为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225日,东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江西带领检察官走进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疑等方式,为社区居民送去一堂生动丰富的法律知识宣讲课。

    活动现场,检察官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普及法律知识,潜移默化传递法治观念。围绕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例,引导居民增强投资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高息”诱惑。针对电信诈骗高发态势,提醒居民认识电信诈骗的形式和危害,提高反诈骗能力。此外,还专门就《民法典》中物业服务合同、高空抛物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讲解,教育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在玉景社区,活跃着一支由20余人组建的“小微”志愿调解队。他们当中,多是退休老党员和热心群众,专门负责解决矛盾纠纷,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更加高效化解矛盾,实现事了人和。

    针对“小微”志愿调解队的困惑,崔江西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以及东营区检察院在推进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创新举措。崔江西还与调解队成员深入探讨,一对一答疑释惑,有针对性的宣讲邻里纠纷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并重点讲解了如何以法治思维用心用情用力实现息纷止争。

    此次送法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共同构建法治、和谐、平安社区,受到了玉景社区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下一步,东营区检察院将结合检察职能,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积极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