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东营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0

 

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520日在东营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江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部署和区人大审议意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职、全力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院、区委主要领导11次对我院工作作出批示,两项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所办案件连续两年写入省院人大工作报告,荣获“全国特赦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创新成果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一等奖。

一、主动融入大局,强化服务保障,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守护者

紧紧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着力防控金融风险,开展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专项监督,起诉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448人,同比上升17.64%,占全市办案量的61.54 %。办理了广通金融、鲁商金融等一批涉案金额高、社会影响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结合办案向相关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形成类案研判报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服务脱贫攻坚,选派干警到龙居镇大杨村驻村帮扶,帮助安装社区净水机、修建村级公路。针对困难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6.8万元。护航乡村振兴战略,从快办理涉农案件16件。着力保障污染防治,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722人。张营胜等10人污染环境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缴环境损害修复费69万元。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高压态势,提起公诉71人,结案率92%。依法办理刘洋、范动动、孙久岭等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办理的李辉等24人、武兴堂等19人黑社会性质案件,采取驻扎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由副检察长牵头成立专案组封闭办案,两起案件均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涉黑涉恶优秀案件。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审查不予认定恶势力犯罪案件5件,区委主要领导对我院工作批示肯定。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移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51条。延伸监督,在参与行业治理上持续发力,制发检察建议19份。针对非法放置铁皮工房索要附属工程、推销建材商品等黑恶“软暴力”苗头性问题,联合执法、住建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清理非法放置工房54个,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

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高新区、商贸园走访调研,主动提供订制化服务。加强惩治力度,依法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8101人。在区工商联派驻检察工作站,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开展“检答入企”活动9次,“点对点”问需、“面对面”服务。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涉罪民营企业负责人决定不起诉2人,变更强制措施4人。

二、依法履职尽责,坚决捍卫公正,做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忠诚维护者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366 616人,批准逮捕301473人,同比上升17.1%;受理审查起诉817 1129 人,提起公诉7541063人,同比上升3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利用“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919人。严厉打击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性犯罪2727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捕、起诉制毒、贩毒等犯罪3266人。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批捕、起诉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512人。保持对涉油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批捕、起诉1336人,高某等犯罪团伙利用承包原油运输之便,利用电子设备操纵地磅称重,大肆盗窃原油,涉案金额1.019亿元,依法从快批捕12人,服务保障平安油区建设。

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构建层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获全省创新成果一等奖。开发“点单式”律师预约系统,对144件群众来信来访全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答复。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接待律师阅卷329人次。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成高标准的训诫室、具结室,实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全覆盖,对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586件案件,依法从宽从快办理。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安保维稳任务,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去库存、除隐患、促和谐”专项行动,继续保持检察环节无越级访、无到省进访、无信访积案。

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批捕、起诉1617人。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对20名涉罪未成年人提起公诉,对犯罪情节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6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跟进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打造“坐标式”青少年司法保护机制,班子成员全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2场次,在全省未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与团区委、教育局揭牌成立“春雨网络法治课堂”,引入专业社工参与帮教,向区委呈报《未成年人犯罪分析报告》,持续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绿荫”。

 不断深化治理方式创新。坚持“一案多办”,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53件。针对龚某信用卡诈骗案中发现的风险防范机制落后、信用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向4家银行提出检察建议,帮助银行堵住管理漏洞。向公安机关发出全市首份司法会计专业检察建议,进一步规范侦查过程中刑事证据的收集和固定。

三、深耕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水平,做优质检察产品的高效供给者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办案更加专业高效。举办第二期中心城区公安局长•检察长论坛,构建检警协作长效机制。共监督立案9人,监督撤案14 人;追捕、追诉30人;依法提出刑事抗诉4件,法院已采纳2件。依法不捕、不诉179人。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对看守所监管、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活动开展监督,发出纠正意见11件。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43人。对33名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提请特赦工作“全程同步”监督,经验做法被省院转发。深化完善“执检+X”社区矫正多维监督模式,做法在高检院新闻发布会上予以推介。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积极构建抗诉、检察建议等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受理各类申诉案件19件。扎实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与法院、公安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强化释法说理,促成和解息诉9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7件,既维护生效裁判权威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聚焦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领域,提请市院抗诉6件,法院裁定再审。积极参与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支持徐某等7名农民工起诉,涉及金额21万元,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深化“五位一体”线索摸排机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9条,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省公安厅、省院督办的金岸工贸污染环境案,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处理危险废物1.5万吨,追回生态环境损害和修复赔偿资金5000元。办理的武家大沟堤坝毁损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促进了武家大沟的综合治理。

做实职务犯罪检察。监检衔接进一步规范,打击合力有效发挥。认真参与办理省院交办的恒丰银行系列案件。审查起诉的辛店街道茶坡村原党支部书记王鹏江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黄河路街道万泉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志国依法提起公诉。辛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报账员张辉涉案910余万元“小官巨贪”案,结合办案加强问题剖析,针对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开展现场普法,《检察日报》予以报道。

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斗争本领,做新时代检察铁军的积极锻造者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狠抓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撰写调研报告11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建成东营区党性教育中心,成为全市重点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向阳共进”党建品牌,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区先进党组织,两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先锋岗。

狠抓素质能力建设。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全员业务考试,举办“星火讲堂”13期、业务沙龙11场,全方位激发干警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制定检察官办案单元任务清单,出台“十个一”综合素能考核办法,省院陈勇检察长东营调研时予以肯定,为出台省院相关规定提供了参考。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录制“刑法学立体教材”微课13堂。

狠抓公共关系建设。坚持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宣传一体推进,打造“向阳立心 先锋引航”检察品牌,形成有品质、有厚度、有底蕴的文化品牌矩阵。搭建“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平台,建成全市检察机关首家虚拟演播室,微信公众号稳居全省“互联网+检察”县区院排行榜前列,原创H5作品《料霸变形记》获全省一等奖,连续3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开展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6次。召开检律座谈会,走访律所8家,打造新型检律关系。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积极配合省院党组巡视工作,建立月度督查通报制度,开展日常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22次。创新入额院领导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评查出不规范问题44个,逐一销号整改。建成自省室,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防控台账,促进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市院及人大报告重要事项和重要案件21件次。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满意率100%。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监督案件办理26人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聘任新一届特约检察员9人,自觉把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不够深入;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行政检察存在短板;队伍管理和监督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东营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奋进之年。区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落实区委和市院部署,紧紧围绕“二次创业、走在前列”新使命,聚焦“九大集中攻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全国石油文化名城、黄河三角洲区域创新中心”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市院请示报告,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更高标准、下更大气力,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

二是担当作为顾大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出台检察服务意见,以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涉罪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做到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强化与监察机关配合,持续发挥反腐败检察作用。深化层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东营区贡献检察智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完善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全区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用心用力谋发展,努力把“四大检察”做精做细。突出理念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学习、补强短板,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突出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切实加强案件质效管控,有效降低案件比,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强化民事诉讼精准监督,维护正常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力求案结事了人和。下大气力补齐行政检察短板,促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锐意改革重自强,狠抓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以省院党组巡视为契机,从思想深处挖根源,从具体行动抓整改。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搞好改革精装修,稳妥推进检察官助理套改、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聘任制书记员招录等工作。推进素质强检,试点到上级院跟班学习,开展针对性教育和业务研修。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部署开展教育整顿,狠抓作风提升集中攻坚,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五型”机关。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为开创东营区“二次创业,走在前列”新局面,建设“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