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喜报】东营区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获评“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0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454.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446.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450.jpg

 

    近日,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决定,东营区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获得该项荣誉。

    为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2014年东营区检察院创建“东营区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化法治培训,并将展厅作为亲子法律定向比赛场所,在普法的同时融入家庭教育,该教育基地还获评全省未检工作“五个一”星火工程示范单位。为提升法治教育效果,东营区检察院继续在东营区一中、文苑学校、东营区三中等学校以及中山社区、黄河街道办设置了法治基地,方便学生就近接受教育。

    近年来,东营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借助全国人大代表社会关注度高、号召力强的优势,东营区检察院设立了全省首家全国人大代表吴娟未成年人关护站,并以关护站为契机,成立人大代表关护团,并邀请人大代表加入春雨法治宣传团队,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注重保护和修复未成年人身体与心理创伤,联合八部门推进“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压实医生、教师等各方面责任,针对报告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主动出击,第一时间介入指导侦查,确保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得到保护。设立全市首家一站式关护中心,实现了案件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一站式办理。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联合公安、团委、妇联、司法等多部门力量,常态化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编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网。联合多部门组建“春雨联盟”,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参与帮教。打造罪错未成年人转化教育平台,对无逮捕必要、无固定住所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集中观护教育,开展劳动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