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系列报道②:东营区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研讨会暨党外人士座谈会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0

DSC07773.jpg

DSC07821.jpg

DSC07811.jpg

DSC07818.jpg

DSC07814.jpg

DSC07850.jpg

DSC07976.jpg

DSC07921.jpg

DSC07961.jpg

DSC07828.jpg

DSC07833.jpg

    8月27日,东营区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研讨会暨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企业家、律师及区直有关单位代表座谈交流。30余名代表围绕企业合规研究、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统战工作要求,推动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征求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通报了东营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检察机关第一批试点企业合规工作成效。

    所谓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在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积极整改、守法经营。

    企业合规如何突出东营区特色?检察机关如何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干货满满”,为东营区检察院探索企业合规工作提供了思路。

    齐鲁(东营)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建强:

    企业合规制度可以从事前防范、事中监护、事后救济全环节,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但受制于企业认识不足、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企业合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第三方监管入库标准、费用承担方面,有待进一步明确细化。

 

    康桥(东营)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合伙人  齐志英:
    检察机关在推动企业建立合规制度方面可以有更大作为,她从企业合规制度验收标准、建立合规制度后对刑事处罚的影响、建立跟踪机制确保合规制度持续发挥作用等方面,对东营区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提出建议。

    参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企业合规制度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但如何建成制度,企业需要更多的帮助与指导。东营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玉琴回应说,他们将联合检察机关,搭建普法,政企、法企沟通服务“两个平台”,为企业把脉问诊,服务构建企业合规制度。

    东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江西指出,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中央《意见》精神,落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必然要求,东营区检察院将践行能动司法检察理念,在检察履职中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参与合规制度建设,推动工作早见成效、早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