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 东营区检察院联合8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0

DSC06836.jpg

DSC06847.jpg

DSC06850.jpg

DSC06842.jpg

DSC06860.jpg

DSC06863.jpg

DSC06865.jpg

DSC06870.jpg

DSC06872.jpg

DSC06875.jpg

DSC06878.jpg

DSC06881.jpg

DSC06885.jpg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办好为民实事,有效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4月27日,东营区检察院邀请区纪委监委、区教育局、东营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召开推进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联席会议,“开门纳谏”征集意见建议,共同做好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会上,东营区检察院通报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广泛征求各方面对检察工作的建议。相关人员传达了两项制度的主要精神,各单位围绕贯彻两项制度展开交流讨论,介绍工作经验并提出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落实两项制度对未成年人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应从以下方面发力:

   ▶ 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认真抓好“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畅通渠道、突出重点,在总结吸收各地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保“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 二是源头预防,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入职查询”工作开展。重点做好教职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工作,认真落实好对有前科人员的从业禁止规定,把有犯罪前科的人员挡在校门之外。

   ▶ 三是完善机制,加强衔接。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协作机制,推进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组织建设,完善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工作机制。

   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两项制度的重要精神,与检察机关加强配合协作,保持常态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两项制度落地落实,推动构建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