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中】听96岁老党员回忆战争岁月 ——东营区检察院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0

DSC08469.jpg

DSC08470.jpg

DSC08491.jpg

DSC08569.jpg

 

   时至春分,草木蔓发。3月16日,东营区检察院组织党员代表,走进乡间田野、党校学堂,听耄耋老人讲述烽火青春,追寻红色记忆;看乡村风貌沧桑巨变,感受发展成就。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浓厚氛围。

   三月暖阳,春风和煦。东营区六户镇梅宅村一处院落,收拾的干净整洁,别致温馨。大门一侧,印有“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字样的光荣牌,熠熠生辉。

   这里,是马桂荣的家,梅宅村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老同志,我们来听您讲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了。”东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江西握着马桂荣的手,共叙入党初心、职责使命。现年96岁高龄的马桂荣一头银发,精神矍铄。虽然听力有些减弱,但听到“入党”二字,老人迅速打开了话匣。

   入党,是她此生最宝贵的记忆。在马桂荣的娓娓讲述中,大家的思绪被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是1945年的一天,经过党组织重重考验,马桂荣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年,只有20岁的马桂荣多了一份任务:发展吸收新成员。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梅宅村党支部成立,马桂荣任党支部书记。仅用一年时间,便发展党员20名。

   “每天都是冒着被砍头的风险干革命,晚上不敢睡觉。”如今讲起往事,马桂荣面无波澜。但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她几乎每时每刻都处在危险中。马桂荣说,当时的广饶是敌占区,国民党军队三天两头就会袭扰她所在的村子,目的就是破坏和平局势,制造恐怖气氛。每次国民党来袭,马桂荣就组织群众藏在地窖里,躲避敌人的枪口。

   暴力从来打不垮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身处战争后方的马桂荣,积极发动群众参军入伍。在马桂荣的动员下,丈夫主动报名,带头参军。

   这对战火中的伉俪夫妻,一个在前线奋勇杀敌,一个在后方负责支前。马桂荣组织全村妇女,没白没黑的赶制棉服、鞋底,“青年妇女每人做十件衣服、十双鞋底,十天完成。”靠着手里的一针一线,一批批物资被送到了前线战士们手中。

   “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弘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崔江西动情的说。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风光旖旎。地处六户镇腹地,占地面积1400亩的胜大星创农业产业园一派生机盎然。六户镇党委书记曲建仿介绍,这里是东营区旅游富民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展示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的重要基地。园区内的中央一号文件展馆,以“土地革命、胜利之源”、“一号文件、改天换地”、“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等为主题,生动展示了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六户镇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历程。

   时间不语,却见证变迁。展馆内,泛黄的报纸,极具时代特征的社员证和工农学大庆喜报,向年轻干警们展示着一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憨态可掬的刘氏布偶、惟妙惟肖的苇草编织以及现代化生产设备,又呈现出一张充满希望的美丽乡村图景。东营区检察院干警刘婧君说,在跨越历史与现实的时空对话中,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

   回眸历史,初心愈闪耀;感触当下,信心愈坚定。走进六户镇委党校,映入眼帘的中国精神文化墙给人巨大的心灵震撼。在党课教室里,老式桌椅、土布窗帘、昏黄的灯光……复古的内饰设计,引起了干警的兴趣。崔江西与干警们围坐一起,分享学习感悟。

   一旁的休息室,刚刚讲完党课的杨义岗被大家围了起来。78岁的杨义岗现任六户镇关工委主任,虽然患有脑梗,对旧事的记忆也有些模糊,但他仍坚持发光发热,凭着残缺的记忆,向青年一代讲述自己与共产党结缘的故事。

   “这种不服输的乐观心态和斗争精神,值得敬佩、学习。”东营区检察院干警宋义杰被杨义岗深深打动。

   漫步党校陈列展览区,一挺锈迹斑斑的二四式马克沁机关枪引起了崔江西的注意,“晚清时期李鸿章受邀参加武器展览时,看到马克沁机枪后,他非常心动。但当听说机枪每分钟能打出上百发子弹时,李鸿章苦笑着说,清朝用不起。”在现场,崔江西给干警们讲起了“微党课”,警示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

   形成对比的是,就在展区外的空地上,则摆放着一排仿制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昭示国力强大。崔江西要求干警,要深入学习党史,在新旧时期的比较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营区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教育,严格落实责任,研究方案、细化措施。开展此次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干警起而行之的工作自觉。下一步,东营区检察院将继续突出检察特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