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砥砺奋进正当时——东营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党史教育、教育整顿动员会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3月8日,东营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议。此次会议采取“三会合一”形式,将总结表彰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合并召开,力求精简会议、转变会风、提高效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中落下帷幕。过去一年,全体干警躬身奋斗,为开辟东营区检察工作新境界立下汗马功劳,为东营区检察向更高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必胜信心。院工作16次得到上级批示肯定,28人次受到表彰通报。

    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宽端对全市检察工作批示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成秋林对东营区检察工作批示以及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通报表扬了先进集体、优秀办案团队及先进个人,并为先进代表颁发奖状。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也已拉开。为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会议集中传达了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区检察院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安排。

    踏上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成为会议主题词。在剖析问题、分析形势的基础上,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工作,要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五个导向”,继续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和区直部门前列,争创全国、全省一流基层检察院。

    如何写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答题”?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十二个字”下功夫,即求极致、聚合力、争位次、谋突破。“求极致”,就是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努力办到极致,以矛盾彻底解决为目标,以最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根本;“聚合力”,就是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强化业务条线配合与对接,实现融合发展、一体发展;“争位次”,就是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继续保持前列,奋力争创一流;“谋突破”,就是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力打造亮点品牌、培育典型案例、培树业务尖子,提升对东营区经济社会和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殊年份,院党组研究决定启动实施“立心工程”,作为固本培元的根基工程,丰富“向阳立心、先锋引航”品牌矩阵。“立心工程,是一项思想培育工程,更是一项理念塑造工程。”必须坚持形象塑造导向,“立初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能动司法导向,“立公心”,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守护者;坚持精品打造导向,“立匠心”,以求极致、当工匠的底层逻辑,指导案件办理;坚持清朗廉洁导向,“立正心”,决不能为了息事宁人、一己之私违背职业道德;坚持争先创优导向,“立信心”,追求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检察机关前列的更高目标。

 

   “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检察工作责任艰巨、意义重大。春节上班后,院党组利用两周时间,召开十余次座谈会,逐条线听取意见和建议,谋划2021年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院党组提出了四个“求突破、开新局”的具体要求: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求突破,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学习深度、创新学习方式、抓好检察为民,在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培育雷厉风行工作作风。
    在服务东营区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开新局,紧扣区委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互促的良性循环。
    在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上求突破、开新局,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做深未成年人检察,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求突破、开新局,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