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化

张金海:用技术推动“垃圾革命”“厕所革命”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0

    “我叫张金海,是山东省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职工,先后做过垃圾清运工、道路清扫工、市容管理员、公厕管理员、生活垃圾处理员等,一直在环卫一线岗位工作。在这个脏、累、苦、差的行业里,一干就是26年。”

     2017年,张金海当选为山东省东营市市委候补委员,2018年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出席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更加一如既往地一边工作,一边搞技术改造和科研创新,致力于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技术、设备和日常用的器械进行改进和创造,力求尽自己的力量让城市更洁净、更崭新。


     1
首先,专心钻研怎样把垃圾箱“搬”到地下。

     因为老式垃圾箱露天放置,既影响市容又臭味熏天,张金海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建设半地下式垃圾箱的建议》。经过多次试验,他攻克了车辆液压、地下排水技术改造等多项难题,研制成功了整套适合地下垃圾中转站的运作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地下收集,彻底解决了垃圾箱周围垃圾散落、污水横流等问题,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

     2
其次,绞尽脑汁让公厕变成城市亮点。

     当张金海了解到“十几座公厕,一个月的水费就达3.5万元”时,如此的水浪费现象令他咋舌。于是,他先联系厂家安装公厕节水器,而后又自己动手制作交直流两用红外线节水感应器,解决漏电、停电后不能再次自动启用问题。后来,张金海又研发了根据如厕人员多少而控制冲洗便池水量的智能数控式节水器,通过技术创新,既解决了工作难题,更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具体实践的基础上,张金海先后提出了《建设国家一类城市公厕的建议》《使用红外线自动感应冲洗设备的建议》。通过对公厕感应器加装密封罩、厕所外墙加砌保温防护层、电磁阀与感应器远距高分离等方法,解决冬季感应器的电磁阀冻堵、无法正常冲洗等问题。在他的建议下,东营市建成了31座高标准国家一类水冲式公厕,公厕外形美观、自动化程度高,彻底改变了城市公厕又脏又臭的局面,成为城市环卫工作的一个亮点工程。

     张金海认为,履行好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除了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外,也要关注做好相关领域的一些工作,并尽己所能推动创新。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张金海提出了《关于怎样才能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等5条建议。“生活垃圾分类做不好,会造成垃圾围城、垃圾随意堆放和丢弃,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他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开展情况,连续进行了十几天摸底调查,初步写出议题。更是从中领悟出,一定要研发一套智能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装置:即自动识别垃圾种类,从而把垃圾输送到相对应的垃圾桶内。此外,研发出的该套装置还要配有电子显示屏、无线网等,促使居民愿意实施垃圾分类,有效解决居民没有较好的分类收集装备问题。

     对此,张金海专门进行调研、对比和分析论证,验证收集装置的实用性,对设计的技术方案经过几十次的修改和反复推理论证,终于成型定稿,发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举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