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刑事合规研讨会】依托青年法律创客空间 引导企业刑事合规建设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0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11月10日上午,东营区检察院举办“护航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暨刑事合规问题研讨会。活动邀请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事合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本灿,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刘青山,法学系主任张茂玉,东营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东营市诺之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强,部分青年企业协会代表,高新区企业代表以及团区委、高新区相关领导,东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江西主持会议。

    活动中,与会代表参观了公共关系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春雨法治教育基地、青年法律创客空间等地,观看了东营区检察院检察文化专题片。与会代表对东营区检察院开门办检、文化强检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在东营区检察院“明德书苑”召开刑事合规问题研讨会,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事合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本灿作了《刑事合规类型化的实践意义》专题讲座。

    课上举行了聘任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仪式,东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江西为李本灿教授颁发证书,聘请李教授为东营区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东营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就企业刑事合规理念引入和机制形成、检察机关在企业刑事合规构建过程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共青团东营区委副书记姜代君:通过今天学习交流,与会青年企业家都有很深的感悟,一方面提升民营企业刑事合规理念,另一方面倒逼企业建立更好的机制管理员工,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内部管理。接下来的工作中青年企业家协会将把刑事合规作为一种精神去传达,并逐步探索和研究。

    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科员马璨:刑事合规审查作为企业管理的前沿问题,应成为所有民营企业关注和努力的重点。高新区管委会将以本次研讨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深入打造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帮助企业完善刑事合规审查体系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法学系主任张茂玉: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对法治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民营企业恰恰忽视了刑事合规这一重要板块,导致企业经营涉及法律风险。刑事合规制度将可以成为企业承担刑事责任的积极抗辩,包括暂缓起诉、不起诉,现在司法实践中虽未有明确法律规定,但值得我们积极学习和研究。

    东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东营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东营市诺之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商强:刑事合规制度可以成为企业在承担刑事责任时的积极抗辩理由。企业管理是否合规、合规程度如何,尤其是刑事合规是否达到抗辩的程度是我们企业努力的方向,也是当前的发展需求。希望今后我们民营企业能够与东营区检察院一起探索检企协作模式,东营区检察院领导能够深入企业调研,倾听企业需求,针对潜在的违法犯罪风险,帮助我们民营企业完善刑事合规体系,及时杜绝,健康发展。

    东营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泽检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美:作为一个成长型的企业,我们已经认识到了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违法犯罪行为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和伤害,希望通过检察机关青年法律创客空间这个平台,借助检察官们的法律专业知识,获得更多日常指导,帮助我们企业构建合理的刑事合规机制。

    东营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山东曦宁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永刚:刑事合规论坛为律师行业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律师给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符合企业业务特点的针对性服务是当前律师行业在企业刑事合规管理领域最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期待检察机关搭建与企业、律所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共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山东万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劳玉珍:推动党建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把党的政策传达到民营企业当中去,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当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用党纪党规、法律政策双重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工作。

    员额检察官代表王莎莎:我院打造青年法律创客空间的目的是为了向东营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积极开展刑事合规工作,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促进检察机关、企业双向沟通交流,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诚意。

    会后,崔江西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探索,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律产品。一是检察官应在法律、司法解释、刑事政策的框架内,将企业刑事合规理念融入个案办理过程中,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充分行使调查核实权,通过案件办理对涉案企业进行指导,促进企业重塑、完善刑事合规体系;二是检察官应重视帮助企业进行事前刑事风险防控,将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类案分析,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反馈给企业,做到举一反三;

 

 

 

    接下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东营区检察院将通过搭建青年法律创客空间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刑事合规检察监督的实践探索,推进企业刑事合规、优化企业司法环境,为东营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供稿  第一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