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公开听证】听证直播让公平正义“可见”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0

DSC09290.jpg

东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牛金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汝淮为东营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室揭牌。

    作为最高检第二批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之一,东营区检察院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开展听证直播,有利于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司法亲和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透明的新需求,“云听证”逐渐为当地群众所了解。 

 DSC09577.jpg

DSC09570.jpg

DSC09632.jpg

DSC09626.jpg

   10月22日,东营区检察院召开两场公开听证会,均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听证员“面对面”现场听证的同时,网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观看。

    上午9点30分,本次听证会围绕刘某某危险驾驶拟不起诉案展开。

    基本案情:2019年1月1日21时13分许,刘某某饮酒后为送突发疾病的父亲刘桂民就医,驾驶鲁HK937N号小型汽车自家中去东营市人民医院,沿东营市东营区南一路由东向西行驶至胜利大街路口处时被当场查获。经检验,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85.83mg/100ml,系醉酒驾驶机动车。

    此次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3人担任听证员参与公开听证会,并提前向听证员介绍该案情、需要听证问题以及有关法律规定。同时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以及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作为听证会参加人,为听证会召开做好充分准备。公开听证过程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行,听证会开始先由检察官宣布听证参与人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介绍案件事实及拟处理意见,由书记员出示案件证据,证据出示完毕后邀请听证各方发表意见。

微信图片_20201103102652.jpg

DSC09761.jpg

DSC09768.jpg

DSC09767.jpg

DSC09786.jpg

2F9D9031.jpg

DSC09826.jpg

    为让办案更加透明、公正,保证办案质量,将司法救助金花在该花的地方,下午15点整,东营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值班律师对孙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本次公开听证直播系山东省首次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检察听证直播。

    “今天在这里就孙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示证、公开听取各方意见等方式进行公开审查,希望能够起到‘以公开审查促公正处理’的效果。”听证会一开始,会议主持人、东营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江西介绍说。

    听证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规范流程进行。

    基本案情:陈某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孙某,因遭受犯罪侵害造成其右眼眶内壁及下壁骨折,由于打击部位特殊,存在脑梗死、大出血的风险,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后,因为病情反复,又转到北京继续治疗20余天。其治疗花费医疗费30余万元,大部分是向亲友借款,家庭背负巨额债务。

    听证需要解决的问题: 孙某的申请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申请理由是否成立。

    “我们认为,申请人孙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支持检察机关对其进行救助。”听证员共同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意见。东营区检察院当即作出救助决定并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

    “听证直播的方式非常好,可以让更多的人学到法律知识,身临其境参与检察办案,切实感受司法温度。”参与听证的山东胜东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文博说。

 


(供稿  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