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检察开放日】“小记者”探访东营区检察院 开启别样法治之旅

来源:东营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0

 

DSC04667_副本.jpg

05cc93ac0d5d4463fbbbc970604294e.png

4b278ed74282ad8df41e5ae76d27e62.png

DSC04688_副本.jpg

DSC04709_副本.jpg

DSC04853.jpg

DSC04904_副本.jpg

DSC04936_副本.jpg

DSC04969_副本.jpg

DSC05032_副本.jpg

DSC04994_副本.jpg

2F9D7921.jpg

2F9D7960.jpg

2F9D7976_副本_副本.jpg

2F9D8034_副本.jpg

2F9D8050_副本.jpg

2F9D8055_副本.jpg

 

    8月25日,来自东营区多所学校的17名“小记者”走进东营区检察院。

   “检察院长啥样,究竟是做什么的?”“检察官的工作是哪些?”对于检察院,每一个“小记者”的心中都有许多疑问。大家穿着统一的服装,手中拿着用来记录的纸笔,兴奋地仰着头,等待着检察官阿姨向他们揭开检察院神秘的面纱。

    带着心中的疑问,小记者团的17名同学走进东营区检察院,与检察官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互动交流。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从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开始,依次参观了视频接访室、检察听证室、法律援助中心、讯问室以及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到一个地方,小记者们都会根据所见提出自己的思考。他们紧紧地簇拥在检察官阿姨身旁,生怕漏听了一句。

    在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刑法中涉及未成年人的部分内容,提醒大家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她的每一句谆谆教诲,都在小记者的心中播下了遵纪守法的种子,在老师的倡导下,大家齐声朗诵《感恩的心》,大厅中回荡着琅琅的童声。

    参观结束后,检察官以《聚众与斗殴》为题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拒绝校园暴力的法治课,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上鲜活的案例引发了他们无尽的思索。

   课程结束后,检察官临时客串了一把“新闻发言人”来接受小记者的采访。“检察官阿姨,你办理过的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哪一个?”“阿姨,你看到尸体的照片会害怕吗?”这些五花八门的提问进一步拉近了小记者与检察官之间的距离,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检察官阿姨真棒”“以后我也要做一名惩恶扬善的检察官!”

    小记者探访检察院是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一种全新探索,意在让小记者化身“春雨”的一份子,在开学后把法治观念传递给更多的同龄人,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供稿  第一检察部)